原装Win8本改装Win7不完全指南

[TOC]

前言

博主笔记本在重装系统前,电脑将近200款软件,服务有将近100来个。博主学软件的时候接触软件比较杂,对后台一些东西没有深入研究和调控。入手电脑的时候配置并不高,前一阵子开机花了三分钟。狠心重装系统。
08年的时候,有自己试过重装系统。当时的操作十分简单:软件制作驱动u盘->吧.GHO文件导入u盘->进入BIOS->设置U盘为第一启动方式->进入winPE系统->傻瓜式一键安装。

电脑安装操作系统方式发展[以Windows为例]

光驱安装

年代久远初期,没有大容量存储移动截止,硬盘局限性比较大。操作系统大多安装至光盘中,以光驱读写形式实现操作系统安装。

u盘安装

大容量可移动便携式u盘的出现,奠定了新式安装系统的方法。非UEFI+GMB模式下安装Win8以前的版本

UEFI u盘安装

UEFI+GPD模式下安装Win8及以后的操作系统

预备知识

UEFI(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)

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(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, UEFI)是一种个人电脑系统规格,用来定义操作系统与系统固件之间的软件界面,作为BIOS的替代方案。可扩展固件接口负责加电自检(POST)、连系操作系统以及提供连接操作系统与硬件的接口。

全局唯一标识分区表(GUID Partition Table,缩写:GPT)

值得注意的是,一种突破传统MBR(主引导记录)磁盘分区结构限制的GUID(全局唯一标志符)磁盘分区系统将在UEFI规范中被引入。MBR结构磁盘只允许存在4个主分区,而这种新结构却不受限制,分区类型也改由GUID来表示。它是可扩展固件接口(EFI)标准(被Intel用于替代个人计算机的BIOS)。

主引导记录(扇区)(Master Boot Record,缩写:MBR)

是计算机开机后访问硬盘时所必须要读取的首个扇区,它在硬盘上的三维地址为(柱面,磁头,扇区)=(0,0,1)。在深入讨论主引导扇区内部结构的时候,有时也将其开头的446字节内容特指为“主引导记录”(MBR),其后是4个16字节的“磁盘分区表”(DPT),以及2字节的结束标志(55AA)。因此,在使用“主引导记录”(MBR)这个术语的时候,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其到底是指整个主引导扇区,还是主引导扇区的前446字节。
从主引导记录的结构可以知道,它仅仅包含一个64个字节的硬盘分区表。由于每个分区信息需要16个字节,所以对于采用MBR型分区结构的硬盘,最多只能识别4个主要分区(Primary partition)。所以对于一个采用此种分区结构的硬盘来说,想要得到4个以上的主要分区是不可能的。这里就需要引出扩展分区了。扩展分区也是主要分区的一种,但它与主分区的不同在于理论上可以划分为无数个逻辑分区

MBR分区表与GPT分区表的关系

与支持最大卷为2 TB(Terabytes)并且每个磁盘最多有4个主分区(或3个主分区,1个扩展分区和无限制的逻辑驱动器)的MBR磁盘分区的样式相比,GPT磁盘分区样式支持最大卷为128 EB(Exabytes)并且每磁盘的分区数没有上限,只受到操作系统限制(由于分区表本身需要占用一定空间,最初规划硬盘分区时,留给分区表的空间决定了最多可以有多少个分区,IA-64版Windows限制最多有128个分区,这也是EFI标准规定的分区表的最小尺寸)。与MBR分区的磁盘不同,至关重要的平台操作数据位于分区,而不是位于非分区或隐藏扇区。另外,GPT分区磁盘有备份分区表来提高分区数据结构的完整性。

BIOS(Basic Input/Output System的缩写、中文:基本输入输出系统)

引导电脑原理

当电脑的电源打开,BIOS就会由主板上的闪存(flash memory)运行,并将芯片组和存储器子系统初始化。BIOS会把自己从闪存中,解压缩到系统的主存;并且从那边开始运行。PC的BIOS代码也包含诊断功能,以保证某些重要硬件组件,像是键盘、磁盘设备、输出输入端口等等,可以正常运作且正确地初始化。

GHO

Gho是Ghost工具软件的镜像文件存放扩展名,Gho文件中是使用Ghost软件备份的硬盘分区或整个硬盘的所有文件信息。*.gho文件可以直接安装系统,并不需要解压。

ISO

ISO映像是一种光盘的存档文件,是磁盘映像的类型之一,数据由一张光盘的每个扇区组成,这包括光盘的文件系统。ISO映像文件通常采用文件扩展名.iso。名称ISO取自用于CD-ROM介质的ISO 9660文件系统,但ISO映像也可包含DVD和蓝光光盘使用的UDF(ISO/IEC 13346)文件系统。

WinPE

Windows Preinstallation Environment(Windows PE),Windows预安装环境,是带有有限服务的最小Win32子系统,基于以保护模式运行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及以上内核。
u盘装系统的核心,需要进入外部小型系统对本机硬盘进行操作,小系统写大系统,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制作u盘驱动封装winPE,系统内部有小型软件,用于系统操作。

CSM

CSM(兼容性支持模块)是BIOS上Boot选项里的一个下拉子项目(一些老的主板上没有此选项),与Secure Boot(安全启动)是并列项。CSM开启使得可以支持UEFI启动和非UEFI启动。若是需要启动传统MBR设备,则需开启CSM。关闭CSM则变成纯UEFI启动,且完全支持安全启动。Secure Boot(安全启动),安全启动仅适用于使用UEFI启动的操作系统。在笔记本的BIOS里,这里更多的是使用Enabled(打开)和Disabled(关闭)两个选项。在电脑自带Windows 8的情况下,Secure Boot(安全启动)默认是Enabled(打开)。从而使得CSM(兼容性支持模块)又默认是Disabled(关闭),进而导致电脑不能启动不完全支持UEFI的设备。要使得电脑能启动不完全支持UEFI的设备,就必须关闭Secure Boot,然后打开CSM。

博主遇见问题

在这里博主报下自己的电脑型号:
华硕VM590Z原装win8系统,标注电脑制造日期为2015年7月。
BIOS version 2.15.1236 | 2014
最初原装Win8系统,后升级到Win10。在写这篇博客的四天前的一个上午,博主心血来潮想要换成win7,后保存电脑资料后直接低格硬盘,改磁盘扇道,后来接着三天心力交瘁的情况,win7装后卡死在正在进入系统界面,后改到win10以后出现蓝屏现象。

新版可扩展固件接口UEFI(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)

进入很早之前的驱动盘制作主页,大白菜、老毛桃都是当年傻瓜式装机的案例。发现主页多了一个UEFI版驱动制作器,抱着试一试和很简单的态度下载了UEFI版本。后来进入PE的方式都变了,不用更改BIOS控件,按Esc就进入选择系统界面。不得不说这是以后发展趋势,BIOS将会在更新换代后逐渐被淘汰。

预装Win8的机子默认都是UFEI BIOS

为了限制用户在品牌机上安装其他系统,微软在UFEI BIOS中设定了一个“安全引导”模式,在BIOS中把Secure Boot设置为Disabled,才可以从u盘/光驱启动电脑。

尝试Win10后出现蓝屏卡死无限重启现象

终止代码PAGE FAULT IN NONPAGED AREA失败的操作HP79212.sys

网传1:电脑虚拟内存更改

调节虚拟内存更改Win10蓝屏

网传2:卸载显卡

win10系统兼容性不行,主要是显卡驱动问题。
进入安全模式后进入设备管理器,卸载显卡即可。那么问题来了,难道我的显卡不用了吗?这个需要驱动厂商找到和目前win10匹配的驱动程序,这个是比较蛋疼的,感觉小白玩win10好伤。

网传3:来自微软工程师的教程?

安全模式下,把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文件夹里的peckp.sys文件重命名为peckp.sys.dak。重启电脑。
来自百度贴吧——Page fault in nonpaged area蓝屏解决

Win7安装程序:“Windows 无法安装到这个磁盘。选中的磁盘具有MBR分区表”

博主电脑BIOS中没有设置从u盘启动选项,也就是说无法通过BIOS+MBR模式下安装,只能从UEFI模式下启动,但是安装win7时会出现以下两点情况:
解决无法安装问题

重装win7后卡死在[windows正在更新]|[安装程序正在更新注册表设置]

1.BIOS+MBR分区下进行
2.若为UEFI模式下,调节BIOS下CSM设置为yes
!!!
在这里解决了博主遇见的问题,进入UEFI模式下磁盘依旧为GPD,成功安装win7

UEFI模式下安装Win7

这里写链接内容

文章作者: HibisciDai
文章链接: http://hibiscidai.com/2017/03/23/2017-03-23-原装Win8本改装Win7不完全指南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HibisciDai
好用、实惠、稳定的梯子,点击这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