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失格
人间失格

人间失格

人间失格

世间。我开始隐隐约约地明白世间的真相了。它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争斗,而且是即时即地的争斗。只需要当场取性部可个是绝不会服从于他人的。即使是奴隶,也会以奴隶的方式进行单属的反击。所以,除了当场一决胜负之外,人不可能有别的生存之道。虽然人们口头上主张大义名分,但努力的目标毕竞属于个人。超越个人之后依旧还是个人。说到底,世间之谜也就是个人之谜。所谓的汪洋大海,实际上并不是世间,而是个人。想到这里,我多少从对世间这一大海 之幻影的恐惧中解放了出来,而不再像从前那样,凡事谨小慎微,操心不尽。换言之,我多少学会了要厚颜无耻,以适应眼前的需要。

纯洁无瑕的信赖之心,难道也是一种罪过吗?
我甚至对这种唯一值得倚傍的美好品质也产生了疑惑,一切的一切都变得越发不可理喻,以至于我的前方只剩下了酒精。我脸上的表情变得极度卑微,一大早就喝开了烧酒,而牙齿也落得残缺不全,手头上画的漫画也几近于春宫淫画。不,还是让我坦白吧。那时候,我开始临摹春画来偷偷贩卖了,因为我急需酒钱。每当我看到良子不敢正眼看我,一副惴惴不安的模样时,我忍不住会胡思乱想:她是一个完全不知道防备别人的女人,没准和那个商人有过不止一次瓜葛吧?还有,和堀木呢?不,或许还有某个我所不知道的人吧?一结果,疑心再生疑心,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。但找没有勇气去加以证实,以至于被惯有的不安与恐惧所纠缠着,只有在喝得烂醉之后,才敢小心翼翼地试着进行卑屈的诱导性发问。

简单说来,我们的经历大抵如此了。话说起来很轻松,没准您会认为我们属于那种没有受多少苦、运气还并不差的幸运儿,可是,人的一生就如同一座地狱呀。所谓”寸善尺座”,真是一点不假。如果得到了一寸的幸福,必然会有一尺的魔物伴随其后。
人的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子,倘若有哪一天或半天属于无忧无虑的日子,那就真算得上是幸运之人了。

女人既没有幸福,也没有不幸。
真的吗?被你这么一说,觉得也不无道理,不过,男人又怎么样呢?
男人只有不幸,总是与恐惧搏斗。

不过,越是多情的人,就越容易莫名地惧怕所谓的道德,而这也正是他们讨女人喜欢的地方。男子汉仪表堂堂,又有钱,又年轻,再加上又讲道德又温柔,那当然是有女人缘了。这是不言而喻的。即使你打算一刀两断,对方也不会答应吧。

温情是最大的忌讳,很可能招致自身的毁灭。

啊,活着本身就是一件讨厌的事。尤其是男人,更是活得痛苦而悲哀。总之,什么都得去战斗。而且,只能赢不能输。

瓦莱里说过,在行善时,必须随时心存歉意。因为没有什么比行善更刺伤人的了。

天使在天空中飞舞。听从神的意志,天使隐去翅膀,宛如降落一般,飘落到世界上的每个角落。我飘落在了北国的雪原上,你飘落在了南国的柑橘地里。而这群少年则飘落在了上野公园。差别仅此而已。少年们啊,从今以后,无论你们如何长大,都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容貌,不要抽烟,也不要喝酒,除非逢年过节。而且,要持之以恒地去爱一个姑娘,一个腼腆而又有点臭美的姑娘。

出于同情和怜悯而结婚是错误的,还是一个人生活的好。甚至度萌发了有失贞洁的可恶念头:想找个更强悍的人在一起。啊,我是一个坏人!结婚以后我才痛切地感受到了青春的美丽,以及就那样灰暗地白费了青春的懊悔,如令真想用什么来弥补这种缺失。

当认定明天管它怎么样都无所谓时,你不觉得,这是女人最显出女人味的时候吗?

越是贫穷,我就越是心中暗喜,莫名地兴奋,对当铺和旧书店抱着一种遥远回忆中的故乡似的亲近感。当真的身无半文时,可以尝试自己所有的力量,觉得干劲十足。要知道,越是没有钱的时候,饭菜就越是美味,越是幸福。我不是接连发明了各种好吃的料理吗?可现在,已经不行了。什么想要的东西都可以轻易买来,一想到这个,便不再有任何幻想了。即使去逛市场,我也只感到一片空虚。我只是把隔壁大婶们要买的东西也同样买回来而已。

尽管我也知道金钱的宝贵,却并不是只想着它而活着的。

文章作者: HibisciDai
文章链接: http://hibiscidai.com/2020/10/19/人间失格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HibisciDai
好用、实惠、稳定的梯子,点击这里